大功率永磁伺服驱动电机研发及产业化

发布时间:2016-04-21 16:38:00.0 放大 缩小

项目名称:大功率永磁伺服驱动电机研发及产业化

合作单位:福建亚南电机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汪凤翔研究员

项目内容:电机驱动系统是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之一,是新能源汽车行驶中的主要执行结构,其驱动特性决定了汽车行驶的主要性能指标。本项目主要研究15KW--100KW大功率永磁伺服驱动电机的控制器装置,要求控制器能实现永磁电机的高性能控制算法、电机识别、参数自整定、故障保护以及自愈功能,同时具备高效节能、运行可靠等特点。

技术创新点:

1.高性能算法设计技术。高可靠性的控制器时序;高性能模型预测控制、矢量控制或磁场定向控制算法;

2.多功能软件设计技术。具备电机参数识别及自整定功能,以获得电机的最佳控制性能;具备多种工作状态运行和自动切换功能,保证汽车可靠行驶。

3.高效节能控制技术。控制行驶过程中能量的双向流动,在制动和滑行过程中自动回馈能量,提高电动汽车续航能力。

4.高可能性专用电机控制器。通过优化设计,保证电磁兼容,保证电动汽车行驶在极端恶劣环境下电机驱动器的高可靠性。

项目创新成果:

1.Fengxiang Wang, S.Alireza Davari,Zhe Chen,et al. "Finite Control Set Model Predictive Torque Control of Induction Machine with a Robust Adaptive Observer."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2016):1-1.

2.Fengxiang Wang,Shihua Li,Xuezhu Mei,et al. "Model Based Predictive Direct Control Strategies for Electrical Drives: An Experimental Evaluation of PTC and PCC Method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 11(2015):1-1.

3.实用新型:汪凤翔、于新红、梅雪竹、张少煌,一种汽车发电智能控制系统,专利号:ZL201520788763.

另有多项发明专利申请已受理

 

图1电机驱动装置硬件电路

图2永磁同步电机对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