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焦可信嵌入计算与“工业4.0”

发布时间:2015-06-19 16:21:00.0 放大 缩小

以“可信嵌入计算与工业4.0”为主题的东方科技论坛第256期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上海举行。会上,50余位专家学者提出,基于可信嵌入计算理论的可信嵌入式系统和嵌入式软件,是发展高端化、安全化、智能化装备的核心。为此,我国必须根据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开展作为新型工业信息服务基石的可信嵌入计算与“工业4.0”的理论、框架和关键技术的基础及应用研究。

大会执行主席、中科院院士何积丰表示,可信嵌入计算是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技术,也是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重要支撑。与可信嵌入计算领域密切相关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和以此作为理论与技术基础的“工业4.0”等新兴方向,更是受到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战略性重视。

据了解,以可信嵌入计算和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为重要基础,“工业4.0”在德国工程院、弗劳恩霍夫协会、西门子公司等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建议和推动下,于2013年被德国政府提升为国家级战略。美国也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概念。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认为,我国应加强可信嵌入计算与“工业4.0”在基础理论、共性技术与规范体系等方面的发展,实现可信嵌入式软件体系向世界先进水平的迈进,从而摆脱对高端装备的进口依赖。这对于我国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实现智慧制造产业升级和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科学报》 2015年6月11日 第4版 综合 记者黄辛 来源:科学网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6/320653.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