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纤维微型电动汽车设计与制造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7-06-28 11:48:00.0 放大 缩小

【智能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平台】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汽车的需求量仍将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由此所带来的环境污染、能源短缺等问题将更加突出。新能源汽车是基于驱动技术的重大升级和转型,是应对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结构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推动我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在新能源汽车的革命性浪潮中,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单位重量能量密度低、续航能力低、充电等配套设施不完善、制造成本高等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在电池技术没有重大突破的情况下,续航里程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瓶颈,因此,汽车轻量化等大幅提高续航里程的技术,成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方向。在汽车众多轻量化材料中,碳纤维复合材料具有质轻、高强、抗冲击和耐腐蚀等优异特点。碳纤维复合材料几乎是目前可选择的汽车轻量化的最佳材料,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也成为新能源汽车车身轻量化的主流方向。

近年来,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智能化设计与制造团队,受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开发,在碳纤维微型电动汽车设计与制造领域研究取得了系列进展。该团队先后进行了碳纤维微型电动汽车车身设计、车身CAE力学分析计算、汽车关键连接结构设计(悬架、转向系统、车门铰链、引擎盖固定安装、充电口连接、座椅安装等)、钢架测试车设计、整车安装等工作。整车实际重量为640Kg,相比传统金属车身重量减少60%以上,可使续航里程提升20%至25%。在碳纤维汽车设计与制造领域,团队申请了多项专利,其中已授权的有外观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8件、发明专利1件,进入审中-实审的发明专利有5件。

 

(杨永泰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