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驱动器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时间:2017-06-29 11:20:00.0 放大 缩小

【现代电机控制与电力电子实验室】

近年来,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社会对环保、节能的要求不断提高,在政府强有力的补贴政策的推动下,兼具零排放和使用成本低廉的新能源汽车研究受到高度重视。

最近,泉州装备所现代电机控制与电力电子实验室汪凤翔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在车载大功率永磁伺服驱动电机控制器系列产品研发上取得系列进展,包括伺服电机控制器软硬件设计与研制、驱动器性能测试,满足电动汽车车载电机转速与转矩控制精度、响应时间、散热方式和防护等级等指标,相关研究结果已申请4篇专利。首先,为实现车载电机的高可靠运行,对控制器进行严格的时序控制;同时为达到转速与转矩等参数的高控制精度、快速的动态响应、较大的启动转矩以及较宽的调速范围,在控制器中采用了矢量控制技术对转矩和磁链进行解耦控制,并应用转速、转矩等多种开环闭环控制算法。其次,为使得控制器可适用于多种类型的电机,设计的控制算法具有能够智能识别相应电机参数的功能,以及能保证电机在不同运行点和环境温度情况下稳定控制性能的参数自适应整定功能。针对实际运行中,电机处于不同的运行状态(如快速起停、加减速、空载负载等工况),控制器能自由切换和运行功能。另外,控制器还具备有欠压、过压、过流、过载等故障保护、报警以及自恢复功能,保证电机运行的可靠性。最后,控制器算法设计应用能量回馈技术,能在电机制动时做到能量回馈电源系统,对电池充电储能,避免能量浪费,同时也避免了传统制动方式带来的热损耗,间接达到绿色环保的目的。

为加强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泉州装备所汪凤翔课题组与福建省龙头企业-亚南电机企业合作,亚南电机负责提供电机本体,泉州装备所负责配套高性能驱动器的研制,该课题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泉州市“数控一代”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专利:

[1] 发明:汪凤翔,柯栋梁,张祯滨,于新红,张少煌,梅雪竹,电动汽车电机驱动系统测试平台(CN201610987945.6)

[2] 实用新型:张祯滨,于新红,柯栋梁,梅雪竹,汪凤翔,一种电动汽车电机驱动系统测试装置,已授权(专利号:ZL201621210801.1)

[3] 实用新型:汪凤翔、于新红、梅雪竹、张少煌,一种汽车发电智能控制系统,已授权(专利号:ZL201520788763.7)

实用新型:张祯滨,柯栋梁,于新红,梅雪竹,汪凤翔,电动汽车电机驱动系统测试设备(201621211361.1)

 

(汪凤翔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