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红外光谱检测技术研究取得的进展

发布时间:2017-07-14 09:41:00.0 放大 缩小

近红外光(Near Infrared,NIR)是指波长在780~2500nm范围内的电磁波,近红外光谱具有丰富的结构和组成信息,能反映含氢基团振动的倍频和合频吸收等信息,不同基团或同一基团在不同化学环境中的近红外吸收波长与强度都有明显差别,非常适用于对样品的组成性质进行在线检测。

泉州装备所智能测控技术及系统课题组,提出了一种采用近红外光谱检测原理的造纸法再造烟叶涂布率及其均匀性在线检测装置及检测方法,利用该系统在线检测造纸法再造烟叶涂布率及其均匀性,具有速度快、精度高等优点。烟草涂布液是贡献再造烟叶与吸食品质的主要成分,几乎承载了造纸法再造烟叶的全部烟草物质与香气组分,对产品的最终化学成分含量、吸食品质及相关物理特性都起到至关重要作用,而涂布率是生产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工艺技术控制指标,烟叶产品各批次、不同位置检测点的涂布率反应了被测烟叶的涂布均匀性。造纸法再造烟叶的涂布均匀性,是指涂布工序中涂布到片基上的各位置的涂布液量及其成分含量的差异,生产过程中涂布不均匀,会导致生产的再造烟叶的成分分布不均,即影响产品品质,也造成生产浪费。传统的技术进行涂布率的检测主要是采用离线方法,结果滞后且不利于生产质量控制,同时也缺少对涂布均匀性的检测研究。

该研究工作可对生产过程中再造烟叶率及其均匀性的高精度、快速在线检测,可以为实现更高均匀性的涂布效果提供依据,对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良率有重要意义。目前,该研究成果已获申报两项发明专利(ZL201610001618.9已授权、ZL201610428989.5)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ZL20162003097.6已授权),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和拓展,该成果后续将进一步向造纸业、纺织业等领域转化。

 

(韩军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