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储纱器的研发

发布时间:2017-08-21 10:56:00.0 放大 缩小

【智能传感与工业自动化实验室】

研究内容

本项目提出的一种基于高精度光学传感和高稳定性电机控制的系统方案,通过采用多组红外发光管、滤光片、红外接收管,设计合理的光学通路以实现检测储纱量;采用模糊PID控制对无刷直流电机进行调速控制;采用无霍尔传感器的无刷直流电机以降低硬件成本及维护难度,可实现最大纱速达600m/min。

 

关键技术

1、基于多传感器组的储存式送纱器绕线轴储纱量检测与精确控制;

2、采用模糊PID控制策略对无刷直流电机进行调速控制;

3、基于无传感器的无刷直流电机启动及调速控制。

 

应用与需求

该系统有望取代国外同类产品,降低纺织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纺织业自动化水平。现有同类国外产品售价在5000元左右,储存式送纱器控制系统通过研发及产业化后,预期销售价为1500元,年销售量可达到一万台。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可提高企业在纺织设备行业的竞争力。

 

合作企业

泉州精准机械有限公司

 

(戴厚德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