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产业:深度融合 力争上游

发布时间:2018-06-21 09:39:00.0 放大 缩小

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未来的颠覆性、战略性技术,已成为当前国际竞争新焦点、产业发展的新蓝海、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我省高度重视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今年3月,省政府出台了《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本届“6·18”展馆中,众多人工智能产业项目脱颖而出,成为展馆的“明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上,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军专家和业界精英共聚一堂,热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产业应用前景。

“人工智能+”,应用才是硬道理

将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塑料片摆成任意形状,机器人都能自动识别并摆放成几乎一模一样的样子。在本届“6·18”展馆中,这个模型所展示的是基于视觉的智能机器人自动化系统。

“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对原材料、零件、产品等进行识别、分拣、移动等,采用视觉技术,可实现对不同颜色、不同形状、不同位置等物体识别和分类,替代传统人工方式。”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副所长汪凤翔博士说。目前工业机器人运用越来越广泛,在实际生产中,工厂的需求经常发生变化,但现有技术的最大瓶颈在于每更改一个工序,都需要专业人员通过编程完成对工业机器人的重新设定。而他们希望先演示出一个正确工序,再由机器人通过视觉识别出这个正确工序,从而实现快捷的智能化生产需求。

他进一步介绍,这种新的人机交互方式结合人工智能中机器学习算法加以应用,通过深度学习方法,可实现超过100类的生产过程中常见零部件的像素级别的识别分割,识别分割精度小于0.1毫米,动作执行重复定位精度小于0.01毫米,识别速度小于1秒。这些可赋予机器人一定的自主智能性,降低当前工业机器人应用中对执行动作的固化程度设定比率,提高生产效率。

从产业、资本、政策以及大众的关注热度来看,人工智能已经站到了新的“浪潮之巅”。业内人士提醒,人工智能并不能独立产生价值,而是要跟具体的行业结合,应用才是硬道理。因此,重要的是如何真正让技术找到应用场景,让技术落地。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办公室主任胡明强博士介绍,在本届“6·18”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上,研究所有3个签约项目与智能制造有关。他认为,福建传统产业有迫切的升级需求、朝智能化转型,泉州正在加快实施“泉州制造2025”,从智能制造领域看,福建人工智能发展有后发优势。

“要加快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到产业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去。”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叶碧海介绍,这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上共32个项目签约,这些项目涵盖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芯片和智能制造等主要方向,也囊括了智能家居、智能农业、智慧环保和智能医疗等应用领域,可推动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

创新协作,打造生态体系

专家普遍认为,发展人工智能,需要融合互动,需要产业链结构,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

为解决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资金和人才等各方面问题,构建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和产业互动的生态链,日前,“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并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上揭牌。该联盟由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牵头组建,成员来自我省科研院所、高校、龙头骨干企业,联盟将瞄准国家和区域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加强人工智能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研发力度。

人工智能“井喷式”的发展,也带来一个直接的效应——人才需求迅速膨胀。我省人才的培养和供应也在跟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上签约的项目之一——智能制造实训基地,由明匠智能、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等多方合作,耗资1亿元打造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型协同育人培养体系,将着力打造我省智能制造高端人才培养和创新应用平台。

根据病人舌头影像,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视频图像识别技术和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加上基于中医名家经验积累和广泛的病案的系统数据,就可以为中医辨证治疗提供精准的诊疗依据。这样的人工智能舌诊系统,目前已在台湾多所医院及教育机构得到了应用,用于辅助诊断。18日举行的惠安县人工智能产业推介会暨人工智能产业论坛上,这一项目正式签约,将落户惠安人工智能产业园。与这一项目一同签约的,还有多个人工智能产业装备开发项目。

“我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产业等发展,将传统产业转型提升与新兴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惠安县城南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汪志鸿介绍,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是芯片,而泉州、厦门都拥有上游龙头企业,需要拓展下游运用。惠安县正是瞅准这样的机遇,提出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园,一期计划总投资为50亿元。

惠安县副县长王也夫介绍,目前惠安人工智能产业园已吸引多个国内外人工智能项目团队入驻。园区将设立不少于10亿元规模的人工智能产业引导基金,推动人工智能项目资本化。

惠安人工智能产业园是我省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布局的缩影。我省正推动各地进行差异化产业布局,抢占先机,形成福建特色人工智能产业优势。

“人工智能是国际化潮流,需加强国际合作。”专家们认为,应积极支持人工智能企业、研究机构开展国际合作。本届“6·18”福建省“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论坛暨福建制造2025知识产权成果对接会上,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共携170余项前沿技术项目参与推介,其中,涉及人工智能的达40多项。

 

 

(新闻来源:福建日报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8-06/21/content_111472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