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中的突触可塑性

发布时间:2021-12-13 10:52:00.0 放大 缩小

 讲座时间:2021.12.18(星期六)15:00-17: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630324314 

 参加人员:科研人员、研究生   主讲人:陈国璋     主持人:兰海

 讲座主要内容:人的大脑是一个由神经元和突触构成的高度互连、大规模并行、结构可变的复杂网络。在神经网络中,神经元被认为是大脑的计算引擎,它并行地接受来自与树突相连的、数以千计的突触的输入信号。突触可塑性是通过特定模式的突触活动产生突触权重变化的生物过程,这个过程被认为是大脑学习和记忆的源头。模拟神经突触可塑性和学习功能,构建人工神经网络,是未来实现神经形态类脑计算机的关键。本次报告将梳理百年来对突触可塑性的实验研究与理论思想并讨论对人工神经网络的启示。

主讲人简介:陈国璋博士在格拉茨科技大学主要从事大脑视觉皮层建模,神经网络斑图动力学,及类脑计算研究。目前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等期刊发表论文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