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曼优化及其在聚类问题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2-06-21 10:37:00.0 放大 缩小

 

邀请课题组:魏宪课题组

讲座时间: 2022623日(星期四)下午 1500-1800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    会议号:604674711

参加人员:科研人员、研究生

主讲人: 黄文

主持人:邵东恒

 

报告简介:黎曼流形上的优化,也称为黎曼优化,寻找定义在黎曼流形上实值函数的最优值。黎曼优化有许多重要的应用,如盲源分离、对称正矩阵计算、低阶学习、图相似性、群体检测和弹性形状分析。本次汇报介绍黎曼优化的框架,并简要回顾黎曼优化算法的现状。为展示黎曼优化算法的应用,将聚类问题转化为欧氏空间子集上的优化问题,证明该子集是黎曼流形,推导其流形几何结构,通过数值实验验证其性能。

 

主讲人简介: 黄文教授,2014年毕业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应用与计算数学博士。2014年至2016年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数学工程系担任博士后。2016年至2018年在美国莱斯大学计算与应用数学系担任法伊佛博士后讲师。20189月加入厦门大学。主要研究黎曼流形上的优化算法及其应用,包括信号处理、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网络成分分析、统计、机器学习等大规模问题的理论以及算法实现。研究成果发表在SIOPTSISCMATH PROGRAMNUMER MATH等主流期刊。开发了用来分析生物进化树的软件工具包TreeScaper以及用来解决流形优化问题的C++软件工具包ROPTLIB。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以及“基于流形优化的网络性能提升”的华为项目。于2021年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