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轴励磁系统的技术探索

发布时间:2023-03-20 10:45:00.0 放大 缩小

请课题组:  解伟课题组

时间: 2023321日(星期二)930-1030

地点: 1号科研楼207

参加人员科研人员、研究生

报告人叶志军

主持人解伟

 

 

报告简介: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以及微网并入大电网日益增加,对电网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电机的双轴励磁系统可以单独调节两励磁绕组中励磁电流的比例,使励磁电势可处于转子侧任意位置,从而使发电机运行稳定性不受转子功率角的影响,同时还具有较强的进相能力以及调节快速性。使用该系统可以提高电网的稳定性,增强电网的运行能力。本报告主要介绍同步发电机的励磁系统的主要组成、发展历程、介绍自动调节励磁系统的作用原理和数学模型,最后讲解双轴励磁同步发电机工作原理。

 

报告人简介:叶志军,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师从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Prof. Kulig。研究方向为电机与电器及电力系统,现为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继电保护专委会委员、IEEE PES 故障分析与动模实验分委会等多个行业学会会员;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和电工技术学报审稿人。长期致力于电力变压器故障诊断与设计、高频变压器研究、脉冲变压器设计与研究、同步电机、异步电机故障诊断与设计、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和发电机励磁系统等领域的创新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