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装备所总平规划设计方案汇报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4-06-16 16:19:00.0 放大 缩小

6月11日,为对接海西院关于装备所的建设思路,加快推进装备所基建工作,受泉州市政府委托,市科技局局长颜志煌带领晋江、台投两地相关政府部门,以及装备所设计中标单位到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汇报基建总平规划设计进展情况并介绍了总平规划初步设计方案。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副所长兰国政,所相关职能处室、泉州装备所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设计单位分别介绍了晋江、台投两个园区总平规划方案的设计理念及布局构思,并解答了参会人员的相关问题。参会人员就设计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初步设计方案特色比较鲜明,充分考虑了装备所功能需求,但是设计单位对科研单位的特点把握还不够明晰,在建筑风格、功能布局还有不少改进的空间,同时与规划、人防等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泉州装备所所长刘海舟在会上进一步明确了装备所的设计需求,以及优化设计方案的具体建议和意见。

曹荣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建筑风格要体现科研机构的特点,不宜太过厚重,建议以简约现代为主线,打造一个能让科学家的灵感得到充分发挥的立体空间;二是装备所虽然分为两个园区,但仍属于同一个单位,因此两个园区建筑的总体风格一定要一致,要有装备所的共同特征,同时兼顾与当地周边建筑群的协调;三是建筑的造型要简洁实用,追求一定特色,但不追求奢华,设计方案时要有集约用地、集约投资的思想,有意识地降低建设及维护成本。

颜志煌表示,市科技局一定要会同晋江、台投两个地区,认真总结梳理汇报会上各位领导、专家对初步设计方案的建议意见,指导、督促设计单位对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做到让海西院满意。